护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党总支开展第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455

73日上午,护理学院党总支在院系楼四楼会议室开展“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暨第四次思想大讨论活动。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薛松梅院长介绍了去天津医专、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考察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找准定位,突出特点;教师能力是根本,学生能力提升是关键”。随后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要求,即“学分减少、学时减少,但教学内容不能减少,在有限的学时内如何体现大量的学习内容,以什么样的形式来体现,是我们需要着重考虑的,在调研论证过程中可以从倒推的思路入手,如当学生离校时,能从学校带走何种能力?对于这种能力如何进行培养?”;“要深度研究国家标准,从差异性入手;体现国标的同时也要体现我们学院自己的特色,护理学院的院训是:慎独仁爱严谨精致,既有人文精神又有技能要求,目的是实现毕业生“好用”的效果,因此在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时,务必要确定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精准贴合社会需求”。

教学副院长王静就人文素养如何体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学院整合现有的人文教学内容,把诸如瑜伽、插花、跆拳道等教学项目综合为一门课程;四个学年内,实施全程人文、全程实践,保持连续性。

副院长李薇就赴台湾学习的情况作了汇报,针对助产专业,目前需求量大、专业新昕,但课程体系不够完整,很多课程依然采用护理学专业的,缺乏特色,结合在台湾学习的经历,基于实训中心的实验硬件条件,提出我们可以开展“基于LDR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重构”,即针对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开发整合课程。

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初步达成以下意见,突出特色,凸显技能,课程整合为基础护理技能模块、人文护理技能模块、临床护理技能模块、护理综合技能模块等四个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