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和课程人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28 浏览次数:463

9月27号下午3点半,护理学院在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与课程人文”的研讨会。会议由薛松梅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伊始,薛松梅院长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和课程人文的背景,“课程思政”是以思政为主概念,以课程为主载体,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延伸“课程思政”的概念,薛院长提出在护理专业教学中不仅要精心建设“人文课程”,同时应大力开展“课程人文”的思路,即在培养护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将人文素质培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护理专业每一门课程都不同程度、不同角度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元素要求全体教师要结合专业性质和课程特点,要用“慧眼识珠”之力去挖掘、去提炼,将护理人文教育渗透专业学习的全过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以培养有温度、有情怀的护理专业人才。

然后,各位教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纷纷结合日常教学工作,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王双双老师提到“育人先育己”,课程思政和课堂人文均要先从自身做起,照镜子,正衣冠,先审视自我是否做到相关要求,再去要求学生;侯艳飞老师则结合自身留学经验,在课堂上强化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让每一位学生都要有集体荣誉感,铭记自己所代表的是一所学校,一个省份,一个国家;杨杨老师则从日常教辅工作谈起,所有的工作都带着学生一起做,从每一件工作中,让学生反思为什么,怎么样,明确责任感,同时教育学生对待模型要像对待“患者”一样,学会尊重与爱护。

通过此次研讨,全体教师对于“课堂思政、课堂人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要进行深度思考,将思政教育、人文教育更好的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各门专业课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做到人文寓课程,课程融人文,实现“润物细无声”之功效,将人文思想、人文精神更好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与形”,从细节做起,提升人文素养。